close
Hi, 各位好
很久沒在這裡跟大家見面
原本想說在這個園地,只要放些圖文創作及讀書/音樂/電影的心得文
其它像是幹譙文/政治文之類的垃圾文章就改放其它地方(ex: facebook...)
沒想到這樣子的結果就是這裡很久不更新
可見得我肚子裡的垃圾有多麼地多XD

好啦,雖然這樣說,但這裡只放創作/心得類文章的大原則是不會改變的。

話休絮煩,雖然我看書的速度很慢,不過這段期間也看了一些不錯的書。
今天難得有空,就來推薦一下。

=====================================================

【FBI教你讀心術】



如果今天這本書的書名是「某某某教你讀心術」
那我可能就不會被它吸引,進而把它買下來了

本書的作者是個退役的FBI幹員
他的專長就是從各種線索去判斷對象是否說謊
或者利用各種小技巧來讓被詢問者吐實

他的專業並不是光以經驗做為後盾
而是有一個理論基礎在支撐的
裡面提到了許多對我來說很新奇有趣的觀念

像是他提到所有動物在遇到突如其來的緊急狀況時
都會有三個階段的反應:
靜止、逃跑、奮戰
即使人類已經進入了文明世界
其行為仍然是受到這三種模式支配,這是本能、反射性的動作

另外還有許多討論肢體語言所代表的意義
人們往往會不自覺的就表現出對另一個人的好惡,或是對身處環境感到舒適或是不安
比如說在與他人交談時,很自在的將身體的正面,開放地朝向對方
這是一種很友善的表現,代表我跟你交談感到很自在
而若是交談時,身體不朝向對方,或是用手擋住(如在胸前交叉)
當然就是一種敵意或是不安的展現了

當看了書中的各種肢體語言,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再對比生活中遇到的各種人事物
很容易的就會感到書中內容被驗證的樂趣
也會開始喜歡觀察人們的各種不自覺出現的小動作

書中佐以大量的實例及圖解
更增添了閱讀此書的趣味

推薦度:★★★★☆

===============================================================

【失控的邏輯課】



這門「邏輯與推理」課,教授出了一個作業

「有個女孩名叫波麗,她被綁架了」

如果同學們沒有在學期結束前解開這個謎題
那麼波麗就會死!

原本同學以為這只是教授虛構了一個綁架案
然後用他提供的種種線索來讓學生來當個偵探
沒想到教授所提供的一切線索
居然都跟現實的事件有所連結!
到底這個案件是不是真有其事?
教授的真實身份是誰?他的目的是什麼?

本書提到了一個心理學上,非常著名的「米爾格蘭」實驗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查相關資料
你會發覺人性其實是很容易操控的

看完的心得是,雖然名為「邏輯」,不過結局真的跟邏輯沒啥關係
而且試圖一邊看,一邊花腦筋思考、推理的苦工也都白費了
總之,這本書的結局跟心理學比較有關係
跟「邏輯與推理」沒關係
著實是令人有點失望的結局


推薦度:★★★☆☆

===================================================================

【天才雷普利】



不用多說,這本書一定要看!
經典中的經典!

我很喜歡天才雷普利這部電影
所以一直很想找小說來看
可惜台灣之前只有翻譯一本「雷普利」系列的第三集:「雷普利遊戲」
雷普利遊戲也有拍成電影,不過不太紅。我看過二遍,也是覺得沒有天才雷普利好看。

之前本來想拼了,就在網路上把原文的雷普利系列全集精裝版一共五本買下來
然後當作練英文般地慢慢K
不過後來工作一忙,這件事就一直擱著

前幾個禮拜無意間在書店中看到這本「天才雷普利」的中譯本
當下就覺得真是太感動了
難道詹宏志聽到我的心聲,才會在我做傻事之前阻止我
「別衝動!我們要出中文版的了!」
所以,本來沒有買書的打算,當下就把它拿走結帳

天才雷普利是雷普利系列的第一集
故事大意是在講,船業大亨誤以為雷普利是自己兒子的大學同學
於是就請雷普利到歐洲勸他那不務正業的兒子回家
結果引發的一連串的無法回頭的事件

作者派崔西亞.海史密斯女士最厲害的一點就是
讀者明明知道雷普利是個罪犯
但我們卻忍不住在他的犯行快被揭發時捏一把冷汗,在危機解除時鬆了口氣
不知不覺中,我們也變成雷普利的同夥
以犯罪小說來講,雷普利系列真的是異類中的異類

派崔西亞.海史密斯在三十幾歲的時候,只花了半年的時間就寫好了雷普利系列的第一集「天才雷普利」
但後面的四集卻花了三十六年才寫完,第五集寫完的時候,她已經是七十幾的歐巴桑了
像是耗盡畢生功力一般
在完成這部作品之後沒多久就上天堂了

我覺得一個作家,一輩子能有一部被稱作「經典」的作品流傳後世的話,也算是值得了吧。

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ers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