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村上春樹的書迷

在這本薄薄的小說中,可以看到一些村上春樹的新的寫法
乍看到時,也是有點小新鮮感

書名 after dark,倒是很有村上風格地,是從一首爵士樂的曲名來的
就像「挪威的森林」是從披頭四的歌名來的一樣

這本小說的主角(勉強算是主角的話)是一個十九歲的女孩,名叫瑪麗
故事描述的是在一個大都市裡,從快要午夜12點一直到隔天早上快7點這段時間
所發生在這個女孩週遭的故事

村上春樹一貫的意識流,或者講白一點就是很抽象的敘述還是有的
將讀者的我們,和村上一起,化成一個單純的視點
觀察著書中的人物與場景
不能介入其中的單純觀察者
這樣特殊的寫法,也讓我們更容易在腦中形成影像
進而融入小說的情境之中

村上春樹似乎對中國有關的東西,有些我感覺類似關懷之類的東西
常常出現在他的小說中
在 after dark 裡面,有一段是賓館的經理請瑪麗去幫一個忙
因為有個中國籍的應召女在賓館被客人揍了一頓(不知道為什麼)
錢和衣服、手機什麼的還被那個男人搶走,甚至連賓館錢都沒付
應召女滿臉是血,沒有衣服也沒有錢,語言又不通的情況下
經理找來會說中文的瑪麗來幫忙處理這個棘手的事件

雖然這只是個小插曲(我原本以為這個中國女子及她被打的事件會在小說的後面繼續發展)
不過可以看出村上春樹對中國有關的題材的興趣
從中國來的慢船、發條鳥年代記等等…都可以找到
只是都不是佔很大篇幅就是了

看完之後
當然,這是一本好看的小說
有村上春樹一貫的水準
但還是覺得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很多地方沒有交待清楚
或許那些是村上本來就沒有要交待清楚的地方
要做什麼樣的猜測,什麼樣的解讀
全憑個人

我是沒有要提出什麼…我個人看完之後得到了什麼啟示之類的
因為我只是單純地享受一個故事
試著從文字當中去感受書中人物的溫度
去揣摩他們是怎麼樣一點一滴地累積成他們現在所成為的樣子
如此而已

after dark


小說中一個叫高橋的年輕男子,他在爵士樂團中是吹伸縮喇叭的
他就是聽了 Curtis Fuller 的這首 Five Spot After Dark 才決定學伸縮喇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ers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