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林員外三萬大軍在上庸北方三十里的錫縣城駐紮,而夏侯惇與徐庶率領的援軍三萬也於六月初抵達,二軍將領相見言歡之後,便趕忙召開作戰會議…

「林員外啊~此次若由我們來攻打漢中的話,那一定很快就能攻破城池啦,要不要考慮一下,你們就在旁邊搖旗吶喊,作壁上觀,讓我夏侯惇來施展一下身手?我定讓張魯小兒束手就擒!哈哈哈…」夏侯惇講話的時候完全沒把林員外放在眼裡。
徐庶看到夏侯惇在此大放厥詞,不禁猛搖頭,出言勸止道:「夏侯將軍,在此所有人都聽聞過您的威名,您的英勇是沒人會懷疑的呀…不過此次丞相已有言在先,命我軍只能從旁協助,將軍可忘了?」
「我是沒忘啦~不過人說『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只要我們能拿下漢中…哪還管是誰打的呢?何必計較這麼多呀?」夏侯惇不以為然的說。
徐庶還想說些什麼,但宋老兵卻開口了。
「其實…夏侯將軍說的也沒錯啦~只要能拿下漢中,管他是誰打的呢~而且以後我們不都是同一家人了嗎?呵呵,何必計較這麼多,如果夏侯將軍這麼想活動筋骨,我家主公倒也是有成人之美的,不如讓夏侯將軍打先鋒,如何?」不愧是懶惰蟲宋老兵,能夠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他的最高指導原則。
「哈哈哈,軍師所言極是呀!哈哈哈!!」夏侯惇大笑。
徐庶和周董互望一眼,周董正色道:「夏侯將軍,若是違反丞相軍令,我等可都擔待不起!」
「哼!我和孟德自幼相識,情同手足,豈是汝輩所知!?我要打便打,你們休想阻攔我!」
「咳…」徐庶輕咳一聲。「將軍,您在我軍中的地位無人可取代,但漢中又不是什麼天險,殺雞焉用牛刀?丞相不久就要南征,屆時要用著將軍處可多著,不急於一時…漢中攻略戰只是我軍平定天下的一個前奏曲罷了,若將軍能鎮守中軍,讓此戰順利完成,豈不也成就將軍大將英名?請將軍三思…。」
「是啊是啊。」林員外終於開口說話了。
「我們剛剛歸順,為表忠誠之心,自當奮力拼殺,替丞相奪下漢中,怎敢勞煩將軍動手?請讓下官來表現吧。」
夏侯惇眼見辯不過眾人,心想算了,反正以後有的是機會,便也不再爭先。「啊~~也罷也罷,就依你們吧,切!」說罷便坐回位子上繼續吃酒。
眼看由林員外軍打先鋒的結論已定,諸將便開始擬定攻取漢中的戰略…。
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之後,決定由先攻打漢中的前哨站—西城縣,預料張魯會將主力放在漢中,所以西城的兵力應該不會太強,待攻下西城後,便以此為據點向西邊推進。
計略已定之後,林員外傳令三軍好生休養,隔日拔營進發,往西邊移動,直至西城西邊一百五十里安營紮寨…。
卻說漢中張魯探知上庸.曹操聯軍共六萬餘人來犯,大驚失色,趕緊召集一班文臣武將,討論對策。
「主公,敵軍勢大,不可纓其鋒,我軍可將主力調回固守漢中城,西城僅留五千兵力牽制敵軍,讓我方有充份時間準備,方為上策。」張魯的軍師閻圃主張以守為主。
「嗯,也只好如此了,傳令全軍備戰,命張衛率五千兵死守西城!」張魯下令。
為了固守漢中,張魯將西城的三分之二兵力調回來,在漢中城的北、東、南面分別佈下陣勢,構築營寨,以待敵軍來犯。分別是楊任領一萬兵馬守東寨、楊昂領一萬兵馬守北寨、楊柏領一萬兵馬守南寨、張魯自領二萬兵馬坐鎮漢中城自不在話下…。

鏡頭轉回林員外軍,林員外軍穩穩當當地行軍至西城縣外五十里之後就先安營紮寨。林員外依宋老兵之言,先派出使者勸降西城守將張衛…。
使者表明來意之後,張衛輕嘆一口氣,但語氣堅定的拒絕投降。「即使天意如此,但我仍然要放手一搏…你請回吧。」
使者聞之不禁動容,起身一拜,便要離去。
此時張衛旁邊的武官喝道:「將軍!何不斬了來使,教林員外這廝嚐嚐我們的厲害!」
「萬萬不可!自古兩軍交戰不斬來使,你連這都不懂嗎?身為武將,就要保有武德!即使戰死沙場,精神亦能長存!」張衛出言斥退部下。
使者匆忙離去,返回大營之後向林員外報告。
「嗯,這也是意料中事,那麼…就準備進攻西城吧,絕對要速戰速決!」林員外向在中軍帳的諸將下令。
「主公所言甚是,沒想到張衛這人才能平庸,卻倒是挺有武人氣魄的,為了表示對敵人的尊敬,我軍要以最強陣容出陣!」宋老兵說完便發佈軍令。
「請主公親領五千士兵攻打東門、古員外領兵五千攻打北門、捅你楊領兵五千攻打南門、申儀負責支應糧草、我則在此把守大營,不得有誤!」
宋老兵分撥已定,眾將得令便各自去準備。此時黃老西出言問道:「宋啊老兵~怎麼不分配任務給我?」
「放心,到時必有你立功的機會,你且在營中養精蓄銳,待我將令!」
「喔~那我先回去練琴了。」黃老西亦離開中軍帳自去不在話下。

當林員外、古員外、捅你楊三隊共一萬五千人來到西城外,各自佈陣已定之後,便展開攻城,一時間殺聲震天、礮聲四起,林員外軍三面攻城,衝車、井闌紛紛推向城牆,雖然攻勢猛烈,但張衛亦早有準備,箭矢、落石如雨般落下,林員外軍死傷慘重,一時難以攻下,林員外眼見折了許多人馬,便鳴金收兵,二方人馬各自暫歇,商討對策。
當晚宋老兵來到林員外帳中,另二隊的頭領古員外和捅你楊亦在帳中…。
「我軍的經驗比較不足,攻城戰討不到便宜呀。」林員外憂心地說。
「何不用圍城策略,西城乃一小城,若我們阻斷他們的對外聯絡,斷絕水源及糧草,不出三十日定能逼張衛開城投降!」古員外獻計。
「萬萬不可,我軍出征漢中,最高指導原則是速戰速決,若在此小城拖延日久,漢中正可趁此機會充實軍備,屆時要攻下就更困難了,我們一定要在七日內攻陷西城!」宋老兵否決了此計。
「可是以我們攻城戰的狀況,可能一時難以攻取,今日一戰,我方大概已經折損了二千人馬…這樣下去損失太慘,會影響到對漢中的攻略。」捅你說道。
「軍師有何妙計,快快說來!」林員外催促宋老兵說出心中的想法。
「小可不才,正有一計,且聽吾道來…」宋老兵揮了揮手中羽扇。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眾將邊聽邊點頭。
「此計甚妙!」林員外大喜。
「那麼各位明日便依計而行,天色已晚,諸位好生休息,明日再戰!」

次日林員外又來攻城,一樣是三面齊攻,張衛軍仍奮力守城,激戰了三個時辰,林員外鳴金收兵。張衛眼見敵兵暫退,喘了一口大氣,命手下軍士嚴加戒備,便回房休息。
沒想到才剛歇了半個時辰,手下兵卒又趕忙來報:「將軍!敵軍又來攻城!」張衛大怒,趕忙穿戴了盔甲,衝上城門指揮守城…。
此番攻擊,依舊是三面齊攻,殺聲震天,但攻了二個時辰,林員外又鳴金。張衛登上城門樓大罵:「林員外休走!看我活捉得你這廝!」
此時張衛手下說道:「將軍,敵軍已露疲態,何不出城追擊?」
「萬萬不可,若其中有詐,吾等皆被俘矣!」張衛說道。
「傳令全軍,分三班輪值守城,持續戒備!派出斥侯,詳細偵察附近敵軍有無異常動向!」
「是!」
張衛回到房間休息,這幾天也都沒好好睡一覺,於是躺在床上瞇一會兒。
快要睡著之際,突然被一聲驚叫吵醒。
「將軍!不好啦!敵軍又來攻城了!」兵卒腳步踉蹌地狂奔來報知張衛。
張衛怒不可遏,大罵「林員外匹夫,欺我太甚!~~吾誓殺汝!」
三面攻勢再起,張衛登城指揮,一時之間,箭石如雨、喊聲懾人,正當戰況激烈之時…
「將軍,敵軍這二次進攻,兵力好像一次比一次少?」張衛的侍從向張衛說道。
「我也有感覺…似乎敵軍並無心要攻陷城池,難道是為了擾亂我軍?」
「將軍,小的以為,這次敵軍一定又打沒多久又退兵了。」
「可是,我們如今之計,也是只能堅守。傳我軍令,切不可輕易出城,違者斬!」
「遵命…」
果不其然,這次時間更短,才打了一個時辰林員外就鳴金了。
張衛索性不休息了,坐鎮在城門樓上,倒想看看林員外葫蘆裡賣的到底是什麼藥。

張衛一直等著敵軍再來進攻,不過眼看著已經等了三個時辰了,林員外還沒有要攻城的意思,不禁怒從中來。
「林員外這廝,到底在搞什麼鬼!」張衛實在是沉不住氣了,站上城牆,竟然看到林員外麾下的獨眼大將-捅你楊。
捅你楊手提朴刀,座下騎著一匹黃毛馬,單槍匹馬來城下搦戰。
「張衛小兒~~我們在這我攻你守的真沒意思,出來陪爺爺玩玩吧~!」捅你楊在城上高喊。
「捅你將軍好意,我張某心領了~。來人,弓箭伺候!」
咻~咻~咻~!城上弓箭手瞄準捅你楊射去,捅你早望見,閃身便往回走,口裡大罵:「張衛小兒!你真不識好歹!我早晚破你城池!」說完便策馬奔回自己營帳。
「哼!」張衛心中悶氣,實在難忍,但為了達成拖住林員外軍的目的,再氣也不能被誘出城決戰。
此時天色已漸漸變暗,突然有士兵來報。
「報!啟稟將軍,斥候有要事稟報!」
「快叫他進來!」「是!」
「將軍…我們在城外發現一隊騎兵正繞過本城,往西邊移動,而敵方運糧隊現在也悄悄地跟在後面往西前進。」
「什麼!?」張衛大驚失色。「有多少人!?」
「約有一、二萬人…」
張衛聽了只得叫苦…「吾中計也!原來攻城是假,只是藉機掩飾他們想繞過西城,直取漢中的企圖呀!」
「將軍,那我們現在該如何是好?」
「事已至此…我們還剩多少人?」
「大約還有四千餘人。」
「很好,留下一千人守城,分四隊守東西南北四門!依我看他們也不會認真攻城…其餘三千人均乘馬匹,隨我追擊敵軍的糧隊,若糧草被劫,敵軍勢必大亂!…西門無敵軍駐守,我們就從西門出去!」
張衛分撥已定,率領三千騎兵星夜從西門溜出去,馬不停蹄地追趕林員外軍的糧草隊…。
張衛率兵追了二十餘里,終於發現敵軍的蹤跡,正好在休息。於是命令全軍人啣枚、馬含轡,無聲無息的接近…
「殺!~~~~~」靜默的夜裡,一陣殺聲劃破天際,驚動了蟲鳥。張衛的騎兵隊在夜裡展開突襲,突襲林員外的「運糧隊」。運糧隊的兵卒眼見遭襲,紛紛落荒而逃,張衛一馬當先,截住糧車,取來火把一看。
「什麼!竟然不是糧草!?」
只見車上全是一些易燃之物,正感到狐疑之際,突然四週火光四起,殺聲震天!
「張衛小兒!你中我軍師之計也!我們已經將你們團團包圍,反抗無用!何不早降?」
「來者何人?」張衛高聲問道。
「我乃林員外麾下—黃老西是也!!汝敢與我決一死戰嗎?」
「大膽狂徒!看我取你首級!將士們,生死在此一戰!隨我突圍!~」張衛整頓全軍,朝黃老西衝去~
「哼,來人,放箭!」黃老西下令,於是火箭齊發,點燃了糧車中引火之物,頓時大火四起,週遭雜草枯木亦被點著,張衛軍勢大亂,人馬自相踐踏,死傷難以計數,逃離火場者,亦被黃老西部隊殺散,非死即傷,擄得二、三百人…。
張衛眼見大勢已去,率近侍數十人,奮力突圍,殺開一條血路,原以為逃得生路,但當先又被申儀領一軍截住,後方黃老西亦追趕到此,團團包圍…
「張將軍,何不早降?」黃老西以鞭指張衛道。
「唉…也罷。」張衛眼看已插翅難飛,便棄械投降。
黃老西命人將張衛一干人盡皆綁了,押送回林員外大營…自不在話下。

當黃老西押送張衛來到林員外面前時,林員外慌忙下座,親解其縛,口中直呼:「哎呀…失禮失禮。冒犯張將軍天顏,還望恕罪。」
「搞什麼啊?你為你是宋江,少來這一套好不好…」捅你不奈煩地說。
「敗軍之將,但求一死。請林員外給我個痛快吧~」張衛說道。
「張將軍言重了,我等興兵也是為天下蒼生,如今張將軍若能讓西城將士開城投降,亦可免去一場殺伐,望將軍三思。」宋老兵緩緩說道。
「這…唉,好吧…。」張衛痛苦的搖頭說道。

次日,張衛在數十人的護衛下,來到西城城門下,城上守將一見是主將,莫不大驚,張衛在城下喊道:「我不幸敗在林員外手下,本求一死解脫,但蒙林員外開恩,留我一命,讓我叫你們開城投降,以免百姓受兵禍之苦,你們聽見了就快開城投降吧!」
守城將士沒了主將,早已軍心渙散,無心再戰,當然就此開城投降,林員外軍進城之後,令三軍在城外駐紮,不可驚動城內百姓,將張衛手下軍士,收編進各隊中…各營好生休息三日之後,林員外和曹操援軍便準備起身往西,征討漢中…。

欲知此戰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ers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