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學三大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其實這本小說我買很久了,但外界的誘惑實在太多,以致於我拖了半年多才讀完它。

是的,這本「我,機器人。」可以說是電影「機械公敵」的原著小說。(機械公敵,以下簡稱"電影")
但是,電影與小說的關係,僅止於部份人物與組織,例如:小說和電影都有蘭寧博士,都有蘇珊.凱文。
而這些機器人也都是由「美國機器人公司」所製造。
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其它共同點了。

電影基本上只是從小說中拷貝了幾個角色(名字和性別,至於個性,很抱歉,完全不同)和基本的設定。
喔!當然啦,還有機器人三法~
至於劇情方面,則是完全獨立的故事,跟小說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我,機器人」是由數個短篇組成的,由美國機器人公司首席機器人心理學家 - 蘇珊.凱文 -的回憶
道出了一個又一個,從人類開始使用機器人擔任傭人,一直到由機器人掌握世界政府的運作為止--
所發生的那些個耐人尋味的故事。

艾西莫夫在全球的科幻界,可以說是相當重量級的人物,一生中著作無數
他曾經驕傲的說:「從三大法則的寥寥數十字中,我總是能設法變出新花樣。」
的確,機器人三法看似完美無缺,但在機器人與人共處的未來世界中
各種複雜的情況及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類」與「人性」,總是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產生出乎意料的結果。
這本小說的每個短篇,除了第一篇外,其餘每篇皆是從機器人三法的漏洞(或者應該說:模糊地帶)之中
所發生的事件。
裡面所描寫的科學術語或機器人的專有名詞,雖然跟現在的科學現實有點落差
不過艾西莫夫在六十幾年前就能夠以無比的想像力,刻劃出機器人無所不在的未來世界
這一點還是令人佩服。

如果你看過這本小說,你就會發現,電影中機器人大暴走的邏輯推論,真的是禁不起考驗
機器人三法是機器人運作的最高權限,根本不可能允許攻擊人類的行為發生。

或許是艾西莫夫對機器人抱有某種特殊的「同情心」,在小說中的機器人總是致力於幫助人類的生活更美好
只是在過程中發生一些難以預料的bug,但本質上,我覺得作者認為機器人遠比人類更善良單純的多。

總之,如果你喜歡科幻小說,或是你對機器人的題材有興趣,
那麼我會推薦你看這本書,滿有趣的,又不太厚,很快就可以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ers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