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老大的部落格看到他關於個人信仰的一篇文章

讓我想起當兵時看的一本小說:流浪者之歌



流浪者之歌是德國人赫曼.赫塞的一本小說

也是一本對我個人有著微妙影響力的小說

該怎麼說呢?

先大致介紹一下劇情好了

這本書的大意是說,一位叫「西達塔」的王子
為了追求生命的意義,而離開皇宮去苦修
一直到悟道之間的過程

很像佛教的釋迦牟尼佛的故事?(悉達多太子)
沒錯,其實赫塞在流浪者之歌中用的就是悉達多這個名字
只是中譯本為了不讓讀者混淆,以為這是在講佛祖的故事
而故意改成西達塔的,他們二人的故事可不一樣

在西達塔在外苦修的過程中
曾經也遭遇花花世界的種種誘惑
西達塔當時選擇投入凡塵俗世之中
也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好像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其實詳細的劇情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
而且當時書還被某個學長借走,從此再也沒還我

總之,西達塔雖然修行已經到一個境界
但是他從來沒有去體驗凡夫俗子們的七情六慾、愛恨情仇
所以他嘗試著,暫時放下修行,去當一個凡人
雖然受到了很多苦難折磨

但一直到了最後,他才悟到了真正的道

這一段是我個人在這本書中所「圈出」的重點
也就是說,你沒有經歷過凡塵俗世愛恨情仇
你又怎麼能夠真正了解,什麼是諸法皆空呢?
你從來沒有汲汲營營於名利,你又怎麼能夠說那是空,那是不值得追求的東西呢?

雖然我不是佛教徒,但是對於佛教教義作為一種哲學
倒是相當喜愛的
只是我認為國內許多所謂的信徒,對於佛法的哲學在生活上的實踐
都淺薄的令人搖頭
好像只剩下一種儀式,什麼時候該唸經,什麼時候該拜佛…而已
連我這個非佛教徒,都常會想,你們的佛是唸到哪去了?
怎麼會對某某事,做出這樣的反應?

插個嘴
我個人對於某些家長基於個人對於宗教的熱中
便強迫小孩去參加很多宗教的活動,甚至是夏令營、學校之類的東西
一直覺得不太以為然也
小孩子才剛剛接觸這個世界
對很多事情都還懵懵懂懂
你就強灌你自己認可的價值觀
雖然說小孩子可能不一定會抗拒什麼的
但是這等於是抹殺了他自己去探索這個世界
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的機會
日後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承受更大的心靈衝擊才能建構「自己」
他都還沒有開始經歷愛恨情仇生離死別,你就要告訴他這一切只不過是空
這樣怎麼行?
這樣子他所了解的道,是假的
不是他自己悟到的,是大人們告訴他的
總有一天會被他發現而拋棄

回到「流浪者之歌」
各位大德有空的話,真的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
並不會很枯橾
而且我個人讀完相當感動

當時並不覺得
不過日後回想,我認為這本書真的有一點點地影響了我的人生觀

給各位參考參考。


<另一本影響了我的宗教觀的書是「與神對話」,有空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ers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