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主題:新兵隊
================================================
上回說到等船等了三天,我們就像趕鴨子上架似的,上了前往
金門的船。此次所坐的船是「金門快輪」,不是軍艦,這點算
是運氣滿好的,因為據說坐軍艦不但久(超過二十四個小時),
而且晃的更是厲害,嘔吐物在船艙中飛來飛去…噁…光想就快
吐了。至於我們坐的快輪大概十幾個小時就到了吧,而且我還
船上看完一本書(好像是老人與海吧),非常的輕鬆,不過這兒
的輕鬆是指身體上的,至於心中當然是百味雜陳。我的床位剛
好可以看到海,但是當看不到陸地之後,海的感覺就不再是海
的感覺了,我是說…平常看海都是在海邊看,但當海本身獨立
存在時,我的心中只有一股難以形容的感覺,那是一種沒有方
向、沒有目的、沒有快樂或是不快樂,高興或不高興,就只有
被巨大的什麼團團圍住的感覺,而入夜以後的海,更是沒有任
何意義,只是無盡的黑暗而已,書看完之後,就順著黑暗,慢
慢的睡去…。

隔天的早上(大概是八點吧),到了金門的料羅灣,下船之後,
各個旅的人事官就來帶人。
就這樣,整個上午,大概就是一些繁瑣的例行報到程序,填一
些資料什麼的,然後再來的重頭戲就是--每一航次來到金門的
新兵,都要到幹訓班(金門唯一的幹訓班)去聽司令精神講話。
司令的講話,其實是很輕鬆的,我在想,是不是越高的將領,
就越會裝和藹,不過當然也有可能他是真和藹啦!每個人還會
發一張司令的名片,上面有一個四句聯,內容是什麼「有緣相
聚英雄島,齊心打拼捍彊土,若有心事說出來,…第四句我忘
了。」反正,這張名片就是申訴的時候可以用就對了。

司令的精神話結束之後,各旅就各自帶回。在此先說明,並不
是這時候就下部隊了,而是先到各旅的「新兵隊」等待分發,
通常有受過二階段訓的兵或是校選預士,他們會去的連隊大概
都八九不離十,而我,抽到的籤是「儲備人員」,也就是新訓
結束,就直接來了。像我這種人,因為什麼都不會(只會步槍),
所以運用的彈性就很大了,聽說有滿高的機率會在旅部連當文
書之類的…。其實大專兵的新兵都會有一種心態,我也不例外,
就是很想當文書兵。其實說穿了,就是怕操的心態。雖然文書
可能會很忙,但至少不是操體能。這種心態當然到後來就有很
大的轉變,不過,那是後話了。

來到新兵隊之後,管理的有兩位班長,這二個都是別的連隊調
來支援的,也都快退伍了。換句話說,就是來養老的啦!
形容一下新兵隊的生活吧:
早上起來之後,點名,然後跑步,掃地,吃早飯
上午:看書寫信看電視,吃午飯,睡午覺
下午:看書寫信看電視,打球,掃地,吃晚飯,洗澡
晚上:看書寫信看電視,打電話,晚點名,做一點體能
然後就睡覺了。
這樣的生活,多麼地愜意啊!在新兵隊的期間,我又看完了一
本書,不過當然,這種好日子只是暫時的,總有一天要面對現
實。而什麼是現實呢?下部隊的那一天就是現實。

在新兵隊的這幾天,三不五時都會有一些長官來先挑人,比如
說旅部連連長,或是旅的參謀主任之類的。而我有個機會去當
參謀主任的文書,那時總共有四個人被叫去跟參謀主任面談,
主任那時就對我說,他那個缺,一向都是人家關說拜託的缺。
可見有多爽…不站哨,不操課,不早晚點名,不跟旅部連在一
起,等於就是參謀主任的秘書嘛!面談的結果,我覺得好像有
那麼一點希望。因為,除了參謀主任的這個缺之外,旅部連連
長也對我興趣,因為他們作戰士快退伍了,他想找個人來接手
所以,我那時候就以為我如果不是參謀主任的文書的話,就是
旅部連的文書了,哈哈哈,總算可以不用去基層的單位被操了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孟子的這番話,我
想我是能夠深刻體會的了…。事情並不是我這個憨人所想的那
麼簡單。參謀主任的文書選了一個北科大的,而旅部連的文書
則是選了一個胖子,也是那時我當新兵隊收錢公差(總務股長)
的另一個搭檔。後來我聽說,胖子是他老爸用關係,讓他進去
旅部連的,說沒有生氣是騙人的,可是我迷惘了,因為我不知
道該氣誰?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

分發的結果,我和另一個同梯又同中心又同一連(真有緣)的高
個子被分到了裝步連(裝甲步兵連),我問新兵隊的班長:裝步
連怎麼樣?他只說小心一點。什麼意思啊?!
我已經無法思考麼多了,一切就像夢一樣。我曾對老古說過,
從我抽籤到金門,然後在新兵隊的這段期間,一切的一切都是
那麼的不真實(unreal),而當真實來到你面前的時候,你已經
顧不得什麼,只能吞下去。一直到我正式下部隊的時候,我的
內心才承認:「你抽到了金門,你要在這當一年半的兵!」
沒有期望,也沒有絕望,只有看不到邊界的虛無。對於
時間的觀念,在這個時候,無限延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ers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