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曹操懷有南下之意,徵詢文武百官意見,此時有一位名喚周董之年輕文官挺身直諫…。
這周董是何人?若各位看倌記性好,一定記得此人亦是新年期間到林員外家玩三國一○八代的傢伙中之一人,對於遊戲說明書閱之甚詳。關於此人之事,說書人在此且不做太多著墨,各位僅須知道,周董家中日劇很多,想看什麼儘量跟他借就對了。
話休絮煩,咱們繼續說下去…
「啟稟丞相,上庸林員外乃是下官故友,何不讓我修書一封,使之歸順朝廷,若他誠心降服,不失為美事一樁。若他不識天時,屆時起兵伐之,豈不師出有名?」周董道。
「嗯,此計甚妙。這林員外及其家臣,可有些什麼來歷?你替本丞相說說。」曹操問道。
周董清了清喉嚨,接著說「林員外家財萬貫,平日樂善好施,甚得鄉里百姓愛戴。更甚者,使的一套好槍法,端的是英雄豪傑。」
「嗯,接著說。」曹操聽的入神。
「其手下一班文臣武將,文有宋老兵、古員外,武有捅你楊、黃老西。個個皆是難得的人材。日前才以數千兵力,智取漢中張魯的二萬兵馬,實力不可小看。只可惜所據上庸,非易守之地,若丞相能招了來,無異是如虎添翼。」
這曹操一向愛才,聽的這話是心動不已,遂命令周董速速修書一封前去招安。
「屬下遵命!」周董領命。
「那麼,今日無事就各自退下吧。」曹操打了個呵欠,隨手一揮示意眾將退下。

**********************************

徐庶獨自一人意興闌珊地走著,回想當時離開劉備時內心所做的決定──「徐庶終身誓不為曹操設一謀!」。事母至孝的他,如今老母已歿,在未來的仕途上亦無所圖,想想人生似乎也沒什麼樂趣了,徒留一具沒有靈魂的肉體…。想著想著,不禁潸然淚下。
「徐大人因何事悲傷?」
徐庶被突如其來的一句話驚嚇,連忙以衣袖拭去臉上的淚痕,回頭一看──原來是方才在廟堂上出盡鋒頭的周董周大人…。
周董帶著微笑跟徐庶攀談,但不想與人交際的徐庶,有點不耐煩的向周董勉強擠出一個笑臉。
「喔…原來是周大人哪~徐某只是為跑進眼中的風砂而哭罷了,呵呵,讓周大人見笑了。」徐庶辯解道。
「怪哉,此處並無什麼風啊,依周某看來…莫不是徐大人心中刮起秋風…一時愁上心頭呢?」周董若有所指的說著。
「你…」徐庶臉上露出不悅之色。「你來此專為消遣在下?」
「徐大人息怒!」周董連忙說道。
「徐大人您…」周董欲言又止,看了看周圍,便低聲說道:「此處不是說話處,且跟我來。」
徐庶一臉狐疑,但還是跟著周董而去。
周董領著徐庶來到自己的宅子,進到一處隱秘的房間。周董請徐庶上座,命令侍女獻茶,此侍女乃是周董貼身隨從-周惠敏,天生一副清秀臉龐,氣質出眾,溫柔婉約…此先暫且不提。
周董摒退其它下人,僅留惠敏一人隨侍。
「敢問周大人到底有何事要對徐某說?」徐庶不等茶喝完了,正色對周董問道。
只見周董不急不徐地喝完手中茶,緩緩地放下茶杯。慢條斯理地對徐庶說…
「徐大人可是真的不知林員外虛實?」
「吾實不知,何出此問?」
「實不相暪,林員外一幫人,乃是在下昔日同窗,林員外只不過是被推舉出來坐個第一把交椅罷了,我今日在丞相面前說要招安,那只是計~在下真正的目的乃是助林員外成就大業!我就是林員外在曹操身邊的金牌臥底!」周董激動地說。
徐庶聽罷大驚,一時結巴說不出話來…
「周大人…您這話…可…可是要人頭落地呀!」
周董搖了搖頭,說:「吾深知元直兄乃是心繫漢室之士,屈就曹賊之下,蓋因不得已也。吾只對元直兄經天緯地之才就要終身埋沒在此,感到萬分不值啊!如今林員外在上庸招兵買馬,廣納賢士,這正是你我二人大展身手的機會,不知元直尊意若何?」
徐庶默然不語…。
「今日敢對元直兄說這些,周董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若元直兄想要用周某的首級換取榮華富貴的話,那就去向曹賊告發吧!」周董一口氣說完了話。
徐庶沉默了半响,突然放聲大笑。
「哈哈哈哈哈…!承蒙周大人如此看重,徐庶受寵若驚呀,不過,你回去告訴丞相吧,我徐庶雖然對他不是誠心歸附,但他也不用擔心我會反叛他,我已對不起過一個主子,如果再對丞相不忠,豈不為天下人恥笑,請周董大人不要再費心思試探我!哼!」徐庶語畢,欲拂袖而去。
「徐大人且慢!」周董急忙叫住徐庶。
「徐大人竟然以為我周董是丞相派來試探您的…唉,我周董一片誠心,竟遭來誤解,可嘆哪!我周某雖不才,但也分的清楚,這天下間誰才是明主,如今眼前就有這絕佳的機會可替黎民百姓做事,豈料你徐庶竟如此懷憂喪志!難道我看錯了嗎?!」周董又嘆了一口氣。
徐庶轉過身來,好好的盯著周董瞧…他眼見周董的態度堅決,實在不像是奸佞之輩,便說:「請周大人恕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適才懷疑了您,請別見怪…」
周董大喜,忙請徐庶上座。
「林員外為何找上徐某呢?」徐庶不解的問。
「其實這不是林員外的主意,是我個人的想法。以元直兄的才能,就這樣在曹營埋沒至終老,我實在無法忍受這種事,便自做主張地希望能招元直兄入伙。以元直兄的智謀,一定能助林員外早成大業,我等屆時皆聽元直兄之號令!」
「曹操耳目眾多,這事需從長計議…周大人您目前有何計劃?」
「元直所言甚是,關於這事,我已經想了很久,不過還沒跟林員外那邊取得連繫,正好可藉此機會,修書一封給林員外,讓他們知道我在曹營,接下來才有運作的空間…。」
「周大人所想的跟在下相同…嗯,那麼就請周大人修書一封,切記不可讓曹操起疑,這接下來該怎麼做?請容我回去好好想想,今日就先告辭!」
徐庶起身告辭,周董領著他經過一處密道,從市集的某個店舖的後門離去…。
當晚周董就著手修書,不在話下…。

**********************************

時間已來到二○八年一月…宋老兵及古員外二人舟車勞頓之後回到甜蜜的家-上庸。
林員外召集眾將在「聚義廳」開會,為犒賞出差的宋古二人辛勞,當然是大擺宴席不在話下。
酒過三巡之後,宋老兵報告此次的情形,把他們在襄陽所見所聞,及在去隆中的半路遇劫、巧遇崔州平、與諸葛亮促膝長談等事…一五一十的說給大家聽。
「既然得不到諸葛亮,那就趁劉備羽翼末豐時,出兵一舉將他消滅吧。」捅你楊率先發表了意見。
「啊~不好吧,我對劉關張印象還滿好的耶,不如先攻劉表啦。」古員外說。
「如果有呂布在此的話,管他是誰,一律橫掃出局!」黃老西說。
「我認為在這種情勢下,不可輕舉妄動攻擊劉備,行軍的路途太長補給不易,且容易被切斷後路,若曹操或是張魯趁虛而入,後果不堪設想。」宋老兵說。
眾人你一言我一語的熱烈討論著,唯獨林員外不發一語…。
過了五分鐘,林員外說話了…。
「好了好了,各位同學,先稍安勿躁!」林員外拍一拍手,說道。
「如果沒有堅強的國防實力,談什麼都是白費的,如果目前情勢還是晦暗難明的話,那麼我們唯一的『上策』還是繼續的開發內政及充實軍備啦~」
大家聽了這一席話,「屁啦屁啦」的聲音不絕於耳…。
「林員外何時這麼會講官方語言啦?講了那麼多好像很有道理,可是什麼內容都沒有!」捅你楊直接開砲。
「哎喲~捅你大人別這麼說嘛,主公這番話也是合情合理呀。」宋老兵出來緩頰。
「對啦對啦,我們還是先把酒菜吃一吃比較實在啦!」古員外說。
就這樣…大家吃吃喝喝結束了這場也說不上有什麼結論的會議。
但是…林員外勢力的各個頭領,皆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懈,他們的實力已經一天一天的在茁壯中…。

**********************************

某天,當眾人結束一天的工作下班之後,一起聚在古員外宅吃飯時,有侍衛通報說,一名使者來到。
「是誰派來的?」林員外問。
「啟稟主公,是黃易派來的。」
這個侍衛被拖下去斬了之後,換了一個新的上來繼續報告…
「回大人話,是曹操麾下的周董大人派來的使者。」
「什麼!」大家聽到這話都放下了碗筷。
「先讓他在忠義堂等候,我馬上就過去!」林員外下令。
林員外連忙離開之後,大家也沒辦法繼續呆坐著,便一起前往忠義堂。

「我家大人寫了一封書信,派在下進呈給林員外閣下,請員外過目。」使者恭敬地說。
「嗯,你遠來辛苦了,請先去客房休息吧。」林員外接過書信之後說道。
「謝員外。」
待使者離去之後,眾將從門外陸續進來…。
「周董這傢伙,我遍尋不著,原來是躲在曹操那!」宋老兵說。
「快看看信中寫些什麼!」黃老西說。
林員外將信內容一一唸出。

──────────────────────────────────
敬愛的林員外閣下:
  在下與員外分離已多時,不知員外近來可好?小弟我十分思念,時常憶起員外及各位同窗好友的昔日笑語…
  近來探聽得知員外在上庸高舉義旗,招得英雄好漢共圖大業,愚心甚敬佩之。但上庸地狹人少,資源貧乏,非久守之地也,恐誤員外大事。
  吾雖不才,承蒙我大漢曹丞相賞識,亦在朝做一小官,為國報效。員外之才十倍於我,何不收整兵馬,歸順朝廷。丞相必有重用,建功立業之日不遠矣,你我兄弟亦可團聚,共訴平生樂事,豈不快哉?
  望員外及眾位英雄好漢,早歸朝廷。倘若有誤,他日刀兵相見,傷了兄弟和氣,實非吾等所願。
                             周董
──────────────────────────────────

「混蛋!周董這傢伙竟敢來勸降?!哼~我日劇不還他了!」宋老兵大怒。
「我也不還他了!」古員外附和道。
「且慢,我不相信周董會做出這種事。」林員外質疑這封信的可信度。
「搞不好這信有玄機,不如來研究研究…」黃老西說。
「拿頼打來,燒一燒看會不會有字浮出來。」捅你楊說著便拿起燭台。
「等等!」宋老兵連忙制止。
「至少先拷貝一份下來再燒也不遲!」
只見宋老兵拿起紙筆,火速的抄寫一份之後,便將正本交給捅你。捅你將信靠近燭火加熱,熱了約五分鐘,卻什麼事也沒發生。
「暗…好無聊喔,看來是白費功夫」捅你楊這時打了一個呵欠。
「欸!你小心點啦,火快燒到紙了。」黃老西提醒他。
不過這提醒還是遲了,火還是燒到了信紙,這信紙的材質不知是何做成,燃燒的速度很快,即使捅你楊想要阻止悲劇的發生也來不及了。
只見此信迅速地變成灰燼,但灰燼中似乎有什麼東西燒不完全…。
「這堆灰裡面有東西燒不掉,雖然已經黑了,但形狀還在…」黃老西撿起這一小片僅存的殘骸。
那是一個長條形的東西,上面好像有寫字,但都黑掉了看不清楚。
「拿去水沖一沖吧,那應該不是紙」宋老兵命人倒了一杯水。
水來之後,慢慢地沖刷下去,黑灰逐漸被洗掉,露出上面的字…

    zo-dong@san108.msg

在場眾將無不驚呼………「即時通帳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ers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